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紅了櫻桃碎了心》之趙繼珠

由羅家英先生做總監,即將於十一月九日至十日在油麻地戲院演出的《紅了櫻桃碎了心》,我將演出似痴如傻的趙繼珠一角。這個戲一般會由文武生先演趙珠璣,後演兒子趙繼珠。而正印花旦,也會先演桃紅,後演女兒小紅。行哥為讓更多新秀演員有演出機會,讓四個角色由四人分擔,而我有幸被派演出趙繼珠一角。

行哥告訴我,這個人物年已十八,而在一場間又會與小紅有愛情發生,裝扮不宜太小。行哥已告訴我,他當年演出是用漢裝頭套有辮、短海青裝,還叮囑我演出不能太痴太傻,否則被小紅一點就通那情節便難於說服觀眾。另外,因為演出時間所限,刪了許多交待情節的唱段,所以在「邊個話我傻傻傻」與「混混化化」兩首小曲之間必須加點口白才能過渡,講戲時行哥叫我自去想想。後來我詢問行哥,可否把刪去的唱段簡單在此交代,即唱完「邊個話我傻傻傻……遇見出喪當娶老婆」後白:「唉,你咪以為我真係傻至得架,不過傻有咩唔好唧?所謂福禍天修,庸人自多福,我阿爹就係因為太聰明至早死咋。個小姑媽成日逼我學琴,要我聰明啲,都唔知係咪想我都死埋,我至唔睬佢呀。」再接唱「混混化化,總之包無劫禍,樣樣上天梗會幫助」,這樣兩首小曲便能結合起來,行哥說:「得呀!記得同音樂師傅講清楚什麼時候起唱啊!」因為我看過一些演出是演員吃著一條香蕉出場,我為此也特別問了行哥,這是否一個必然動作。行哥說這不是一定的,只是歌詞中有一句「為人最怕無得食會挨餓」,所以從前設計了背著一個食物袋出場,怎樣表演該由演員去揣摩研究,找出最有現場效果的演法。於是我再研究唱段,發現有一句唱「七歲難分難分桃李紅蘋果」,我想應該一手拿桃,一手拿蘋果,一高一低,上下比量,希望能配合劇本唱詞,又能達到喜劇效果。

後來繼珠的夢中情人小紅一出現,那突然找到靈犀的興奮,在心上人面前唱兒歌,本來很興奮,但唱到「我無爹娘教識我,自己心中無奈何何何」就要突然悲下來,這種童真中不經意流露的悲涼,是我看完全劇的個人感受。這個孩子自幼無娘,爹又早喪,與小姑媽相依為命,但小姑媽成天打罵要他學琴成名,令他完全沒有溫暖,但小姑媽對他的厚望,他是知道的,面對這個唯一可以依賴的人,繼珠是又怕又愛,而繼珠唯一懂唱的兩首歌也是小姑媽當年唱給他爹聽的歌。不論是編者有心還是無意,這個安排,可見繼珠對小姑媽有很深厚的感情。甚至這個小紅,也是因為是小姑媽的女兒,在形跡上很熟悉,才令他有一見如故的感受,這是我從劇本中,編劇提示小紅一出場就表現小姑媽的一些俗態而產生的體會。由於這個戲講不上是名家名段,只是一場笑戲,所以藝術總監在演繹上沒有對我予以特別的要求。加上行哥另有工作不在香港,演出前已難於再加詢問,有一些想法和演出技巧,只能演出後再討論效果了。

行哥曾說,這類棚戲經過不同的演繹,有時變得很胡鬧,他希望我們在戲院演出,要盡量達到喜而不鬧,這對我們青年演員無形是一個挑戰。雖然我只佔一場戲,但因為是尾場,不把戲推起,便很容易令戲鬆散。我希望對人物較全面了解,繼而在身段和表演上下一番功夫,表現人物的喜劇感,卻不能使人物變成一個只會胡鬧的真傻子。

8 則留言:

  1. 很喜歡你那段自己設計的口白。蘇東坡《洗兒》詩云:「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鄭板橋也說了:「難得糊塗」,看來趙繼珠只是沒有繼承父親的音樂天分,卻不是愚笨癡呆。懂得自嘲,也笨不到哪裡去。他應是個天真爛漫、饞嘴愛玩、大智若愚的男孩,就等著看你如何演繹出來。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這個戲其實反映了香港某個年代的社會現象,窮男人想辦法入贅富女家,窮家女總想嫁有錢郎。但因為那個年代,窮人往往沒有受過良好教育,出生和教養的差異,令窮人即使有幸嫁予富戶,在有錢人面前也會受盡各種白眼。這個戲中桃紅吐口水的醜態,嫁到孔家後受到的欺凌就是一種黑色幽默。然而編劇卻也肯定了窮人良好的品質,這是在中國人心中根深蒂固的道德品質,與教養無關。桃紅在珠璣死後,一直信守承諾撫養教育好繼珠,桃紅的死,雖然在劇理上有點突兀,但也顯示諾言重於生死。在戲曲人物的處世做人上,能體現香港人一直把中國傳統的美德保存得很好,唐先生的劇本在嘻笑後面,總會予人一些人生啟悟。我會努力!無論在做戲無做人方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這就是粵劇和粵語長片所秉承的鄉土智慧,很草根,但也很真切。加油哦!

      刪除
    2. 對不起!老了!眼力不佳,常寫錯字。回應中末句[無論做戲<或>做人方面],竟寫成兩個<無>字了!見諒,見諒!

      刪除
    3. 哈哈,小事耳,別太緊張。

      刪除
  3. 我覺得翻查原典、舊劇本、重看不同前輩的演繹都能令我們加深對劇目內容和人物角色的認識,單是一句曲詞說白、一個動作,已經可以決定一齣戲的好與壞,這可一點也不誇張。如果多一些演員像您那麼認真揣摩人物角色,也就是我們觀眾之福。很期待您的演出,也希望您多些撰文分享心得。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這兩齣戲的排戲心得。如此細膩地揣摩角色,怎不叫人期待演出? 加油!

    回覆刪除
  5. 請問朋友們有沒有這戲劇的劇本,有的話請分享一份劇本。這歌劇是我成長時,常常聽到鄰居播放這歌劇。但那是差不多是60年前的事了!現在在網上再聽到,令我懷念貧窮的童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