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新編《黃鶴樓》

天馬成立以來,我編寫了多個不同題材的作品。在整理舊作的時候,發現寫的多是才子佳人劇。雖按六柱體制編寫,但唱段和故事發展總集中在生旦角色,其他行當,除了為本團李偉圖寫的幾個彩旦角色較突出外,武生及丑生行當實在沒怎麼得到發揮。

在油麻地新秀演出的三年,學習到演出排場戲及金殿戲的要點,而武生(掛鬚行當)在這兩類戲可說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這對我編寫《黃鶴樓》、《孟麗君》有很大的啟發和幫助。《黃鶴樓》雖然由周瑜擔綱,但他身邊的魯肅,他的對手孔明和劉備,這三個都是鬚生行當,而且性格鮮明,各具神采。在《黃鶴樓》中,魯肅是智者,他敬周瑜、助周瑜,在周瑜假死一場中,他從附和周瑜的計謀,到唱出對都督的敬慕之情,讓周瑜也不禁悲從中來。擔演者梁煒康笑說,魯肅這角色,他雖以丑生應工,卻要唱大段古腔,可說是從演以來的一大挑戰。

劉備是戲中的一號武生,從〈回荊州〉、〈收拜帖〉到〈過江赴會〉幾場戲,他表現了一名深沉、世故的形象。他雖然怕死,卻很信任孔明,對孔明的建議,縱是無奈,也會照做,這使他得到下屬的愛戴和誓死效忠。孔明在戲中是三度使計,令周瑜氣結收場的主謀,但只在〈回荊州〉的結尾和〈收拜帖〉一場出現,在很少篇幅中要發揮運籌帷幄、多謀睿智的形象,對演員的演技也有相當考驗。

這戲除了需要以上三位重要的綠葉,還有曹仁這花臉角色,是他的一箭令周瑜飲恨南郡,從此身體一直受箭傷所累的主凶。上半部每場都有讓他表現功架的場口,他分別和周瑜、周瑜的四大將及趙雲對打,還有二黃首板、二流及合尺花等唱腔的發揮,可說唱做唸打俱全的花臉演出。趙雲在〈攻南郡〉、〈回荊州〉、〈收拜帖〉、〈過江赴會〉中,穿著大靠一演到底的形象,既發揮了小武行當威風八面的特色,也是對演員體能的一大挑戰。

兩位花旦,即扮演小喬和孫尚香者,各只有一場戲,一位是小家碧玉,幸為大將之妻;一位是以郡主身分下嫁落難的漢室後人。小喬為了讓周瑜了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志扶助吳侯,選擇了離開。尚香為助夫圓夢,背叛了兄長,幫劉備逃回荊州,後來再被周瑜以國太病重接回東吳,劉備因拜帖無奈前往東吳欲接回尚香,卻被困於黃鶴樓,逃脫一刻卻未見有提及接回尚香的事。這堪說是古今女子的悲哀,英雄一句「以家國事業為重」,紅顏便成了無可選擇的犧牲品。

我演的周瑜和文軒演的趙雲,在戲中各佔春秋,而這兩個角色在粵劇中,很少見以同場兩個女生反串應工,但劇團決定排演這齣戲,我們定必傾力演出,為觀眾帶來好戲。

《黃鶴樓》是一個人物眾多的群戲,除了上述各人物,還有周瑜四大將、吳侯派來追舟的大將、各探子兵員,都在戲中有很重要的襯托作用,稍有差池便影響全劇。作為一個多數團員都另有工作在身的劇團,排演這類戲,需要很周詳的排練計劃,也需要很大勇氣和決心。感謝天馬全體團員不計得失,全力排練,導演梁煒康先生的指導,武術指導韓燕明老師因應我團的情況,在武打編排上作出了靈活的調配,令我編寫的首個大型古老排場戲能搬上舞台。

6 則留言:

  1. 在網上看過你們數年前《黃鶴樓》折子戲的片段,很喜歡那些排場戲。喜見你今天寫成長劇,祝演出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你的鼓勵,我及全團演員定必傾力演出,以報知遇。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28/11覌看了黄鶴樓,演活了少年得志而氣量極少的周瑜,期望有機會覌看完整的版本

    回覆刪除
  4. 28/11覌看了黄鶴樓,演活了少年得志而氣量極少的周瑜,期望有機會覌看完整的版本

    回覆刪除
  5. 謝謝支持,我自己也很喜歡此劇,希望不斷重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