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新白龍關》-2016

      (圖為2014年我與希穎演出《新白龍關》之<過營>的劇照)


「忠於國孝於父,唯有負了帝主恩隆」(劉妃)
「念到三載情深,更敬她甘願捨命將國報,孤怎可忘情寡義,辣手操刀」(宋主)

「一縷幽心向誰訴,可嘆忠愛兩歧途」(金定)。

「生逢亂世戰未休,忠愛難全苦自受」(白龍)

 

2007年首度蘇翁先生的名作白龍關改編及演出《新白龍關人生在世,太多的無奈,面對左右為難的事,實在多不勝數,我選擇改編這個戲,是希望透過故事人物,表達個人對此劇的理解,編了上述幾句唱詞,是為總括此劇的要旨。

 

新白龍關是我從演以來的首個文武生大扣戲首演至今已有九個年頭每次重演都在劇文上有一番修訂,今年的演出,主要增改了劉妃擋道和金定過營兩場的唱情,把呼延家倒戈助宋的原因由金定過營時唱出,亦加入北漢王一節唱段,希望令人物形象更為立體,劇情更緊湊及易於理解。過去在本團較少接觸大扣武打戲,欠缺對此類角色的磨練,故而演出一直不太滿意。自參演油麻地戲院粵劇新秀演出系列以來,經各位總監提攜指導,演出過《三帥困崤山》《穆桂英大破洪州》《鐵馬銀婚》等大扣生角,令我在功架和演技上獲益良多,相信對此次重演《新白龍關定有很大幫助。

 

上天總是公平地對待我們,當你覺得自己在唱做方面略有所長,體能卻相對不復初演此劇時的力量。戲時,我看著過去的演出影片,慨嘆自己每演一次武功就減少一些難度,唯在功架、唱腔和人物表演方面不斷求進了。

 

新白龍關》除了首演,之後的拍檔一直是同為演藝學院畢業的小師妹王希穎。小師妹在校時的武功已相當出色,畢業後經常參演不同的職業演出,演藝經驗豐盛後來我們一同加入油麻地戲院粤劇新秀系列,同獲幾位總監指導不同劇目的演出,卻一直沒有演過對手戲,唯一的合作,仍是我的《新白龍關》。今年喜聞希穎獲選西九戲曲中心舉辦的粵劇新星,再度攜手演出此劇,希望能拼出更多火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