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天馬菁莪粵劇團_2016年演出《福星高照喜迎春》《六月雪》


2015曾獲旭哥提攜,天馬三位演員(文華、文軒、靈音)獲派在油麻地戲院粵劇新秀演出系列中,《福星高照喜迎春中的沈小福(文武生)、孟如玉(小生)和孟迎春(正印花旦)那是我首次要勉強以出的子喉演出反串角色,想不到竟帶來了非常大的喜劇效果,觀眾都很喜歡這個戲。於是我決定試以天馬菁莪粵劇團申請演出,但角色安排上,會以平時更喜歡逗人笑的文軒出演沈小福(文武生),靈音依舊擔演孟迎春,而我則飾演胸無文墨,痴心一片的孟如玉,演二幫花旦柳飄飄的是我團的漂亮花旦司徒凱誼。我團的諧趣演員李偉圖將出演香香一角,與特邀的梁煒康(演孟君祿)會有多處對手戲,兩位笑匠攏在一起,觀眾豈能不捧腹!如此組合,相信必有一番劇趣。

 

《福星高照喜迎春講的是三個身份普通的男士,主角沈小福從無拈花之心,對妻子情深一片。真正有意宿娼的是女主角的父親。因為一場誤會,造成男女主角分離,爹娘鬧翻,岳父被岳母打傷,小生(孟如玉)誤會心上人(柳飄飄)與姐夫有染而訣別,最後在歡笑聲中釋疑團圓。戲裡人物眾多,四對鴛侶,各有故事,丫鬟侍從全部有戲情。這類戲與我們身處的環境有許多雷同之處,特別容易令觀眾看得投入,然而亦因為很生活化,卻更需要演員間的默契,把喜劇效果透過恰當排演,作藝術化的提升,除了主角以外,其他所有閒角都能配合,產生更大的喜劇效果。

 

唐滌先生編撰的六月雪是我十分鍾愛的劇本,惜因原劇本太長,各劇團唯有作出不同程度的刪我在參考手抄本較詳實的劇本後,加以整理修訂,雖未能完全詮釋唐先生原意,亦望能在有限的時間內補充部分內容。

 

這次演出,無論《福星高照喜迎春是《六月雪,除了特邀梁煒康先生擔演丑生孟君祿和張驢兒兩角,其他角色都由本團演員出演。回想天馬菁莪粵劇團成立以來,從寥寥數人,到今天全團近三十演員,從過去只敢演出人員較少的戲,到今天能承演群戲,證明了團友們不斷努力,向著粵劇表演的專業水平進發,透過認真的排練,演員對自己嚴謹的要求,從一個小角色到主角,大家都絕不看輕,舞台上呈現了一個劇團的整體合作,謹望這期演出能有你的支持,一證天馬所有團員共同建立的劇團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