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演期五《穿金寶扇》


(上圖為任劍輝 飾 郭炎章劇照,截自網上《穿金寶扇》電影畫面)

2016-17粵劇新秀演出系列,燕姐(尹飛燕小姐)在演期五2017年1月34穿金寶扇郭炎章一角。此劇唐滌生先生編劇,故事講述尚書,經聖上為媒,御賜一對穿金寶扇,為女兒昭華與世交之子郭炎章訂下婚盟。不料炎章家道破,正愁是否應向呂家提親,機緣下拾取昭華念舊情詩,二人相知相惜,炎章得留在呂府。昭華表妹李桂英欲試探昭華對炎章之情,假冒炎章偷入蘭房,尚書藉詞把炎章趕出家門。昭華得知是桂英作弄後,雪夜追蹤炎章欲加解釋,一直傾慕昭華的耀泉趕至,對炎章訛稱夜進蘭閨者正是自己,更出示偷來的穿金寶。令炎章誤會昭華私德有虧,利用自己開脫,憤而離去。


穿金寶扇郭炎章一角是任姐典型的落拓窮酸書生形象。窮酸,是指書生既無錢,卻又因飽讀詩書,恪守許多道德規條,令人看來忍不住發笑。例如頭場,炎章明明身上有聖上御賜穿金寶扇,卻先礙於家道,後又怯無人代為遞柬(古人到訪人家前,須先呈拜帖),立在呂家門口,徘徊不敢拍門。看到地上有字的紙,又礙於「路不拾遺」心欲執而又不敢。昭華雪中送衣,卻硬支傲骨,拒受好意,到昭華謊稱是炎章漏在呂家包袱,他卻馬上接收。


昭華既念舊誼,亦有感於眼前的郭炎章詩才了得,儀容俊秀,對其倍垂青眼。炎章則在人情紙薄,欲求一飯也艱難的情況下,得遇道義紅顏,心中倍覺溫暖。本來一對佳偶,卻因為桂英的頑皮作弄,令炎章慘受屈辱,被驅逐離府。昭華得知真相,冒雪追趕,送來寒衣路費。兩人在石亭相遇,誤會未除,一直傾慕昭華的耀泉追蹤而至,對炎章訛稱夜進蘭閨者正是自己,更出示偷來的穿金寶,令炎章更是怒火難平,憤而離去。昭華羞憤交加,暈倒在地,耀泉正欲圖不軌,被丫鬟如煙刺殺,如煙殺人驚惶逃去,官差到來便認定昭華殺人。


公堂之上,尚書羞於為女兒辯白,斷了父女之情,昭華被無辜定罪,刺面發配。途中巧遇已官居太守的郭炎章,炎章念昭華在石亭贈衣送錢,便使人回贈寒衣黃金。昭華有感官員對自己有憐惜之心,便將可憐身世,一一陳述,炎章不屑昭華被定罪仍諸多辯駁,完全不信昭華的陳述。這場戲對文武生是最大考驗,因為觀眾都知道昭華的慘事,唯炎章身為太守,卻被舊怨矇了心智,不聽解釋,便把眼前人,定為奸滑淫蕩之人,很易讓觀眾對炎章心生反感。炎章對昭華冷嘲熱諷是編劇要令觀眾對昭華更予同情,如何在表演上恰到好處,讓觀眾既同情昭華,亦不會有感炎章過於無情而惱火,便是這次演出的最大考驗。


故事到最後,桂英出現,解釋前因,真兇如煙落網,昭華無罪,父女修,一對鴛侶破鏡重圓全劇歌頌昭華作為小女子對愛情的勇敢追求,面對逆境時堅強的意志。批判嫌貧重富的觀念,對炎章的固執隘,亦加以鞭撻。因為偏見,未能看清事實真相,作出錯誤判斷,已不只一次出現在唐先生的劇本中,如《香羅塚》的陸世科,亦因為心存偏見,險殺好人,可見唐先生對飽讀詩書,卻不能敞開心懷,持正評理的人,表達了深深不滿,希望為官者以之為警,除卻貪贓之外,更不可恃才傲物,以偏蓋全,冤枉好人,草菅人命。


穿金寶扇同場演員有瓊花女杜詠心李沂洛韋俊郎鍾颶文等等,希望為大家帶來一場好戲。門票已於2016年1126日起,在各演出場館售票處,城巿售票網及通利琴行公開發售,敬望支持,親臨欣賞及指導。

6 則留言:

  1. 其實郭炎章也是悲哀的,家道中落後遇上昭華的不嫌棄,可以带來一絲温暖,不料卻遇上了誣衊,猶如從天堂跌下地獄。但我也欣賞昭華不記雪地上炎章对她的言語凌辱,也要“世伯”对他多提攜。
    忘記了買票,要趕緊買至得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昭華體諒炎章因誤會而語出譏諷,對炎章始終情深一往,是個可愛可敬的人物。郭炎章真有點配不起如此佳人,但願我的演出能讓觀眾原諒此憨書生。

      刪除
  3. 對妳的演出極有信心,也肯定妳能夠鴐馭郭炎章此角色。我盼望着1月3日的來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唐先生筆下每個人物都有獨特的形象與性格,任姐總能自然演繹而感人。我們作為晚輩,需努力追求。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