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新編粵劇《撲朔迷離將相情》_2017(上)

《孟麗君》的故事源自清代杭州女史陳瑞生的長篇彈詞《再生緣》,各地戲曲均有改編並廣受歡迎。香港粵劇亦有傳統劇本《孟麗君》,劇中的風流天子由文武生擔演,而其中太監偷宮鞋的古老排場,亦一直保留在戲中。傳統粵劇劇本,淡化了孟麗君與皇甫少華的愛情故事,以及孟麗君女扮男裝成為丞相的政治矛盾,反以突出喜劇的調笑、金殿的古老唱腔以及<遊上林>的劇趣為重。

我新編的粵劇《撲朔迷離將相情》,寫的是文武生皇甫少華這個將領,對孟麗君的一往情深。為救孟麗君不惜犯險欺君,為救出孟麗君的父親(孟士元),自願帶兵攻打南羌,寧為一死亦不願娶國師之女。孟麗君女扮男裝中舉入朝,亦為搜羅父親蒙冤的證據,由於麗君博學智勇,政績卓越,深得元帝信任,三年為相,與凱旋回京的少華金殿初會,令少華驚艷於殿上。這便是我在劇名中有「將相情」的原因。「撲朔迷離」既指孟麗君難辨雌雄,亦指故事中國師通敵賣國,國舅唯利是圖,促成孟家被判賣國的冤案,幸得左賢王護國忠直,協助麗君及少華脫困,故事撲朔迷離,卻最終得到化解。

《撲朔迷離將相情》保留了<探病><遊上林>兩場傳統故事情節,但我以全新的唱詞內容和曲式,以別於傳統本。而其他情節,我則參考了各地方劇種,以及野史雜論,撰寫成《撲朔迷離將相情》。

劇中除了皇甫少華、孟麗君及皇帝,另外有三個重要的角色,一個是正面人物左賢王(廖國森飾),一個是反面丑生人物梁國師(陳鴻進飾),另一個是小人物劉國舅(吳立熙飾)。因為人物的衝突,造成了金殿上的各種爭吵,令故事變得豐富多采。由紅伶前輩帶領我團一眾演員演出此劇,相信必予人嶄新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