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2017年12月15日首演《帝女花》



     《帝女花》,是本港著名編劇家唐滌生先生,按清代黃燮清《帝女花》崑劇曲本故事,新編為香港粵劇劇本,由任姐及仙姐領班的仙鳳鳴劇團創演,成為本港粵劇經典,堪稱為一齣史詩式的舞台巨著。第一次看《帝女花》,是八十年代,在筲箕灣戲棚,對劇中亡國之痛,亂世之情固然留下深刻印象,但最打動我心的,卻是男主角周世顯,在故事中義無反顧地為所愛獻出生命。國亡不復可救,亂世之情又豈能永久,唯在這可能的範圍內,用最純真的情,為所愛的人做一點事。這是周世顯的可愛之處,也是這個人物成為所有女性心中標準對象的原因。

     周世顯是個對國家一片赤誠,對所愛一往情深的世家子弟。<樹盟>面對公主厲語嚴詞的不亢不卑,贈詩定情的堅定;<香劫>中縱然無力,亦要護花的果敢;<乞屍>的痛苦瘋狂;<庵遇>從懷疑、試探、懇求到<相認>,必須表現不同的感情層次。到了<迎鳳>先以假面孔騙人,到忍淚相訴衷情,並以殉國之志得到了公主的信任,更予公主寫表的意志及勇氣,周世顯對愛情的奉獻到了這裏已是極致,手捧曲本,每至此場,總難忍熱淚。<上表>蠎袍的鑼邊花上場,功架控制實在不易。<香夭>既要表達殉國的從容,也有難掩的痛苦。過去總覺得自己無法演繹周世顯的深沉情緒,更無力帶領觀眾投入到周世顯的內心,唱白功力亦不足以應付周世顯這個人物,為此多年來一直不敢演出這個戲。


     適值唐滌生先生百年冥壽,《帝女花》創演六十周年。為向經典名著致敬,我終於鼓起勇氣,首次承演全劇。這次演出,蒙新劍郎先生(田哥)俯允擔任藝術總監,協助參訂劇本,統排全劇,務求在有限的演出時間內,盡量保留原劇本故事內容,希望讓未看過此劇的觀眾,能更完整地明白故事內容。

4 則留言:

  1. 「庵遇」單張上妳那悲痛、又帶點迷網、無助的眼神,再配合妳「雲濃月淡銀河靜」一詞,就已帶領了讀者入戲,並深深的打動了他們了!

    任白的「帝女花」讓我首次接觸粵劇,應該也是我第一齣看的大戲(雛鳳),所以對它也是有一份特別的感情。預祝演出能達至妳的自我要求!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