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

整理唐滌生先生《紫釵記》演出本



唐滌生先生編撰的粵劇《紫釵記》,經電影及唱片流傳,現在一般的舞台演出版,都揉合了部分電影情節,或唱片唱段,另外因為原戲文頗長,不同演出劇團又會作出不同的刪減,與唐滌生先生原創戲文多有出入。整理《紫釵記》演出版,是希望在故事上盡量保留原創戲文的完整性,能體現唐先生描寫每個人物的個性,在取捨時要考慮從未看過此劇的觀眾如何去看懂每個情節,亦要考慮已熟讀唱片曲及坊間演出版的觀眾,在看整理後的演出時,亦感順暢。這是每次我團製作任白名劇時的大挑戰,我亦當以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此項任務。此次整理基本上是按坊間流行的演出劇本,另參考了葉紹德先生編撰、張敏慧老師校訂,據仙鳳鳴劇團開山泥印本出版的《唐滌生戲曲欣賞》原創劇本[1](以下稱《唐滌生戲曲欣賞》),更感謝朱少璋博士予我寶貴的意見,最後整理而成為今次天馬菁莪粵劇團的演出版。現簡單說明有關整理及考慮:

第一場<墜釵燈影>
據《唐滌生戲曲欣賞》原創劇本,復原由霍老夫人捧紫釵,自報家門並把上頭釵交予小玉,讓她自選良配,並交待小玉早已仰慕李益詩才等情節。另恢復李益欲找良媒的唱詞「重門掩蔽娟娟月,怎能抱得嫦娥入柳衙,還釵唯待選良媒,倉卒難尋千金價」,刪減了太尉一句滾花。其他按坊間流行演出本進行。

第二場<花園盟香>
此場我希望恢復《唐滌生戲曲欣賞》內李益與霍老夫人(六娘)在初會時的一段對白如下:
李益更不好意思口古】這伯母,小生本有藍田白玉一雙,文錦十疋,少致筐篚之敬,怎奈夜色蒼茫,倉卒未曾帶下.
六娘口古】十郎,唔使既,小玉為急於洗我下堂之恥,愛者是才華,不拘身外物,願求嫁夫憑夫愛(介),並非女大不思家..
李益一才口古】伯母,小生立誓,願盡半子之勞,博個雁塔題名,使霍王姬回復當年聲價.
六娘口古】十郎,富貴窮通,此乃天命(介),只要你知道大丈夫以守節義創一生基業,女子以守貞操關係一生榮辱,便嫁個擔瓜賣菜無所怨,幸勿摧殘豆蔻花..
以上對白能體現六娘對女兒的關愛,對十郎的企盼,故而我決定復完此段說白及接下由小玉唱的二王序,而棄用坊間流行的唱片版。而此場尾段,我回復原戲文楊修出場說明由太尉引蔫李益為參軍,並須立即登程的片段,以交待兩人送別的原因。

第三場<陽關折柳>
此場基本上依據坊間演出版,唯刪去數句滾花。

加插<獨醉玉門關>
<陽關折柳>後,隨換景,在二幕外加插由劉公濟交待太尉令其監視李益的說白,然後由李益唱出唱片名段<獨醉玉門關>,交待醉中寫詩,被劉公濟沒收寄回太尉的情節。此段戲雖沒有出現在唐先生原創本,但為補充劇情,並應觀眾所望,我決定在二幕外加插此場獨腳戲。

第四場<凍賣珠釵>
刪減了浣紗的詩白及二王唱段,恢復小玉請侯氏代為賣釵的情節及唱段。

第五場<吞釵拒婚>
李益出場的坊間流行唱段「玉門關外幸生還,三載胡沙迷望眼,別時容易見時難」,末句「別時容易見時難」我恢復原戲文「欲返深閨夢裡難」。夢返深閨是李益三年日夕所盼的事,在意境上較連貫。另吞釵時唱段「十郎喊句舊情淡,偷將紫釵空泣盼,罵句負愛寡恩紅顏」,末句「罵句負愛寡恩紅顏」我恢復原戲文「跪向青天把情談」。因為在吞釵前,李益已向太尉言明「推腸切腹,小玉之所以改嫁,無非是狠心跳出尼個離恨關」,可見他已明白,已不恨,再罵負愛就未如跪向青天哭訴來得可愛,所以我選擇了原戲文的「跪向青天把情談」。

第六場<花前遇俠>
此場刪減了黃衫客的一段乙反木魚,以及李益出場的慢板,回復了原戲文中黃衫客拉李益回梁園的三段排子曲。排子曲是粵劇傳統的一部分,在訴冤及劍合釵圓兩段悠揚的曲式間,加插一段大笛牌子,能讓氣氛更跌宕,所以我嘗試恢復。我參演粵劇新秀系列,由旭哥總監的《紫釵記》時,曾教我一段黃衫客逼李益回梁園的打馬身段,我認為頗配合原戲文的排子曲,故而試把身段分拆用到唱段中去。

第七場<劍合釵圓>
此場我保留了黃衫客與六娘之間的對話,並加以整理:
【黃衫客口古】老安人,草木枯,尚有逢春之日,家零落,尚有運轉之時,你莫非見田舍荒蕪,故把哭聲一縱.
【老夫人口古】唉,老身六十殘年,未曾有在人前一哭,小玉所遇非人,我亦未嘗對女兒一怨,自小玉起病,朝一劑當歸,晚一劑當歸,佢不肯延醫,不分寒熱,今日已到彌留之際,才是我哭訴之時,我不哭霍小玉因情致病,我所哭者,是狀元郎竟是採花蜂..
這段對話也存於坊間演出版中,唯不少演出團體都選擇刪去這段對話。在情理上,這段話表現六娘對女兒的憐愛,對李益的痛恨。在表演上,李益聽到這番說話,更明白自己誤會了小玉,所以接下來說「小玉妻,當歸當歸,好彩我及時而歸」也便情理俱備了。

第八場<節鎮宣恩>
此場我除刪減部分口白,其他皆依坊間演出版本。



[1] 開山泥印本,指1957年仙鳳鳴劇團首演用劇本。《唐滌生戲曲欣賞》原創劇本,把泥印本全稿付印,更把泥印本後加的手抄字也列明註釋,方便後人參詳劇本的變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