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2018-2019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演期三《英雄兒女保江山》

蒙總監羅家英先生器重,我獲派演期三《英雄兒女保江山》的文武生常家孝一角。此劇由徐子郎編撰,故事講述漢朝曾隨李陵勇抗匈奴的常武烈(袁纓華飾),因戰敗落得被貶謫的結果。他痛恨漢庭官員腐敗,強取民膏民脂,與匈奴無異。於是暗賣軍火與西域,又向匈奴提供漢兵軍情,以換取金錢。他非常愛錫妻子青梅(黃葆輝飾)以及兒子家孝(我飾演),常勸兒子不要做官,但家孝偏偏是漢武將。他得悉兒子與郡主環佩(梁非同飾)相戀,初則勸其莫作非分之想;但當已許婚楚郡王劉謹(黃鈺華飾)的郡主與一干人等逃亡到常府時,武烈以儲君(溫子雄飾)及楚郡王性命,脅迫環佩下嫁家孝,以為能讓兒子得到心上人,是父親慈愛的表現。

新房之內,環佩向家孝訴之大義,家孝母親青梅亦手持寶劍,入到新房勸家孝大義滅親。面對為臣大節,與養育恩情的矛盾,家孝最後選擇了報國滅親。此時武烈暗通匈奴,家孝帶領自己兵隊,舉義師攻打匈奴,匈奴欲以暗箭刺殺,武烈不忍兒子被害,阻止匈奴行動,致令自己終被漢兵擒拿。金殿之上,家孝在壓力之下,力陳父親賣國大罪,更不認親父,武烈黯然被押送刑場。楚郡王因恨家孝奪去環佩,以莫須有之罪將家孝充軍。家孝充軍途中,先赴刑場,向武烈認錯,父子和好。最後因新主英明,釋放了眾人,而楚郡王亦明白愛情不能勉強,家孝終與環佩團圓。

此劇的主題是君主昏饋,國家難以富強,為人臣者,如何面對忠孝兩難全的抉擇。此劇武烈一角,原由梁醒波開山,可見全劇丑生發揮的地方甚多。一個曾經愛國,卻被國家遺棄的將軍,心中對國家充滿怨恨,但卻對妻兒百般疼愛。而我飾演的常家孝,由羽佳開山,講述一個幸福少年,突然面對大義滅親的難題。本來想逃避的家孝,在妻母的逼迫下,終於決定起義兵對抗已暗通匈奴的父親,而最終殺敗匈奴,卻換得朝廷以莫須有之罪,而充軍塞外的結果。至此家孝總算明白官場如夢,但覺自己盡了臣節,於心無愧便無憾。面對親情,他後悔曾不認父,因為父親的慈愛,半分無假,有機會向父親認錯,令他心中釋然。


這個故事雖然寫在古代,卻充滿現代意識,與傳統戲曲劇目忠奸分明的人物關係極不相同。這樣對演員是挑戰,對觀眾去解讀人物,了解劇情也增加了難度。這個戲多年來並不常演,對我來說又是一次學習,面對從未看過的戲,透過總監指導,希望能把家孝從天真浪漫的少年,面對人生大義抉擇的無奈,到力證父罪的痛苦,以致終於明白宦海無情的坦然,一層一層的向觀眾展示出來吧!

2 則留言:

  1. 兩晚都有看,在表達感情方面做得非常出色,能讓觀眾感受到主角心情變化的層次,唱功方面亦見進步。然而羅家英先生亦講得有理,在出場的節奏和做手方面仍有改進的空間。總括而言,看君演戲,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