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旗開得勝凱旋還》


圖:借用龍貫天先生面書專頁,Ann Chiu上載《旗開得勝凱旋還》劇照

藝術總監龍貫天先生派我於2017/18年度粵劇新秀演出系列第一演期,8月2-3日演出李少芸先生編撰,由麥炳榮先生開山演出的賀歲劇─旗開得勝凱旋還葉抱香一角接到演出消息,剛好旭哥及一眾紅伶在西貢演出此劇,特往欣賞學習。

此劇場講到葉抱香與戴金環熱戀,卻得不到雙方父親的認可,唯有暗地往來,並已偷赴巫山,初嘗雲雨。身任將軍的葉抱香出戰在即,特來向金環辭行,並藉初一大喜之期,向戴父求允二人婚事。第一場有極綺旎的曲情,如金環出場唱道「春意透簾櫳,春光迎紫燕,羞煞春一度,錯解了環佩紅綾」。又如葉抱香向金環唱道「兩度銀河拜雙星,一晚香甜夢醒,巫山雲雨尚有一段未了情,正欲命嚴親為納聘,不料一聲顰鼓,我便遠戍南征,此後月胡邊,只嬴得相思舊詠」回家,見兩人如膠似漆,頓時火上心頭。作為賀歲戲,當然就是喜劇,雖然是拆散姻緣,卻不能涕淚漣漣,悲痛欲絕,這便有賴演員的表演造詣。這一場旭哥演繹的葉抱香,與鳳姐飾演的金環,兩人極具默契,先向觀眾交待如何合計先動之以情,求之以理,倘父親再不應允,就以惡鬥惡。笑料就出在惡鬥惡的情節上,旭哥利用一段芙蓉中板的唱段,從拍枱,步步進迫到輕彈父的身體,顯示了武將的威儀,而作為御史的戴父,被這個武將一兇,竟也失了底氣,一步一驚的樣子,煞是好笑。正在葉抱香以為終於能嚇到戴父就範,卻被戴父請來了自己的尚書父親,孝道在前,葉抱香只得悶不作聲。原來兩家交惡,是因為彼此都認為對方依靠奉承,才能升官發財,可見兩位父親都剛直正義,並非蛇鼠之輩。

猶記旭哥在去年派我演出的《花染狀元紅》中,指導過我如何在戲台上動氣,與對手惡言相向。對於極不喜歡吵鬧的我,結果真的氣病了。後來在《蓋世雙雄霸楚城》中行哥又再傳授如何演出暴跳如雷的賀飛虎。這次演出的葉抱香,卻是氣極中帶有幽默,還須有對長者的一分忍讓,這的確又是另一種我未演過的情緒。

第二場戰勝榮歸,葉抱香一心以為可用戰功求太后賜婚,卻忽聞心上人已早一步被賜為太子妃,眼見心上人換上華服,到底是金環移情負心還是另有隱衷?大殿之上不能開口查問,不獲容情還愛,更被逼看儲妃娘娘欺負金環,內心的痛苦豈為人知。尤其當儲妃教導金環宮禮,第五條是「教你守貞操,萬不能有越軌,國法我有權執行,你小心做人應仔細」,抱香心中可謂既恐又痛,恐被揭破與金環私情,令金環有性之憂,即使不被揭破,金環過的是在權勢威嚇下的日子,所以抱香不禁偷偷道出「傷心難忍英雄淚,幾回偷望我更悲」的心底話。

第三場是葉抱香潛入金環居處,望能一問底細。卻遇上戴父寸步不離,於是又使出了求不得便兇的手段,此時戴父怕生事端,唯有隔二人中間,聽二人細訴衷情,更要筆錄作證。此時抱香及金環唱出二人如何相愛,如何共渡春宵,金環更吐露身已有孕的消息,把父嚇得半死。此段戲情,想要隔開一對痴男怨女,卻又總是冷不妨讓二人有機可乘地在一起,在名伶的處理下,可謂妙趣橫生。當抱香得知自己有後,馬上去求尚書老爹幫忙。尚書得知,趕到金環家,道出抱香是原正宮太后的嫡子,因宮變正宮太后被害,尚書為保正統,用自己的兒子換取了太子的性命,並撫養其成人,冀望一朝能復辟正統。記得由廖國森前輩演出的尚書大人,一段長木魚,唱得全場鴉雀無聲,之後掌聲如雷,可見觀眾對這捨子保忠良的尚書寄予了無限同情。

金環親的陳鴻進先生,在戲中是御史,也是正直不阿的人。聽到尚書的苦衷,馬上一改往日的嬉皮笑臉,表示父女二人,願以死保住抱香性命。抱香除了先求父親,然後又天真地以為自己有戰功,於是自己走到太后處求情,誰知換來要親手殺死不貞婦的命令。在情義兩難存的情況下,抱香本願以死保金環,奈何金環父女,道出了抱香的身世,欲知後事,還請入場觀賞。

賀歲戲當然是大團圓的結局,一個簡單的愛情故事,卻同時表露保忠良毋寧死,為官取仁大於利的傳統儒家思想。利用喜劇的表演手法,加入傳統排場,豐富了舞台程式。優美的曲詞,增添愛情的養分六柱演員,各具戲場,各有發揮,讓此劇成為一時之名劇。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是一個新秀演員的培訓基地,正好演出此類行當齊全的傳統戲,讓各行當得到更多學習及表演機會。在這類戲中演出文武生,更要注意在其他角色唱做時,自己站在一邊該有的表演情緒,以及每一次出場,要讓觀眾留下怎樣的印象。旭哥演出的葉抱香,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也慶幸由旭哥親自指導我演出此角,雖然女文武生演這類莾將軍的戲,要克服的困難比較多,但能勝任,將能增添演出文戲中的官袍及大審戲的火力,我將以最大努力完成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