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看《任藝笙輝念濃情》小感

由新娛國際主辦,龍劍笙擔綱,帶領兩位新秀花旦(李沛妍及鄭雅琪),為懷念任劍輝女士逝世廿五周年而選演《牡丹亭》之〈遊園驚夢〉、〈幽媾〉,以及《紫釵記》之〈拾釵〉、〈陽關折柳〉、〈花前遇俠〉、〈劍合釵圓〉幾個折子,在2014年11月至12月期間,分別在香港文化中心和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合共演出二十五場,現已圓滿結束。作為粵劇愛好者、看任姐粵語片長大的影迷,當然也是菩生姐(龍劍笙)的戲迷,雖然這次《任藝笙輝念濃情》正好夾在我個人的兩次重要演出之間,在緊張的排練中,無論如何還是抽出了時間,追看了三場。

菩生姐自出道到退隱,一直在任、白兩位師傅的扶持和指導下,演出由師傅安排好的劇目,當今要看任姐表演遺風,也只有菩生姐最得其精髓。這次既為紀念演出,也是菩生姐首次以前輩身分,指導及帶領兩位後進同台演出。兩位幸運的青年花旦,也都傾力學習,相信受益良多,終身受用。

菩生姐雖然不再是當年的青春少艾,可是在舞台上風采依然。那書生的氣度,舉手邁步的瀟灑,最是那眼神的張力,仍是我心中最佳的夢梅和君虞。〈驚夢〉中她演一個存活於麗娘夢中的男子,沒有刻意用她絕對能迷死人的伶俐眼珠來吸引觀眾,而是收斂著來演,以突出麗娘才是夢的主體。到了〈幽媾〉她便盡情發揮,一個青年心生綺念的情態,在她的眼神流轉中表露無遺。其中被麗娘三下輕撫的眼神,她的演繹是從驚(睜大)到迷(半瞇)到傻(鬥雞眼),逗得全場掌聲雷動。這鬥雞眼,我認為用在俊美的菩生姐身上的確可愛。在這夜半被一陌生女子挑逗而出現的書生傻態,她的鬥雞眼令我打從心底發笑。柳夢梅並不是梁山伯,偶爾流露的俏皮,是可以的,而菩生姐在一秒鐘的傻態後,馬上驚覺失儀,而把眼神回收到麗娘身上,故而發現對方正在飲泣。

菩生姐演的李益就更沒話說。她在〈拾釵〉中表露的是風流李益,眼神放亮,眉頭放鬆,講白亦略帶一分輕佻。因為沒有了〈盟心〉一場,所以演員必須自我調節,把尋美時的風流情緒,改變到〈陽關折柳〉的沉重和痴情。菩生姐便透過講白的力度,扶小玉慢走的腳步和眼神所流露的沉重,背妻抹淚輕嘆等小動作,把一個〈陽關折柳〉的痴情丈夫呈現在觀眾眼前。雖未親眼欣賞過任姐的舞台演出,從菩生姐演出時堅定的眼神,凝神痴望花旦的時刻,似有千言萬語欲言難訴,都緊鎖在眉頭之間的功力,不禁勾起兒時看任姐粵語電影中迷人的形象。〈劍合釵圓〉中的李益,先是迷惘,因為李益也不肯定小玉為甚麼會賣他們的訂情釵,但甫見奄奄一息的小玉,便只餘心痛,任小玉百般責難,甩袖別臉,李益都步步緊隨,把兩人的誤會慢慢化解。作為演員,我很明白演折子戲的困難,因為許多劇情沒有了過渡,要把觀眾從上一場的情緒突然帶到這一場的另一個氣氛,而且還要讓觀眾感受人物的悲喜,在演技和唱情上對演員來說都是很大的考驗,菩生姐的演出當然讓我完全折服。

看罷三場,發現菩生姐每場的表演都有微調,力求把人物演到最好,絕無一刻鬆懈。其中一場,老友在望遠鏡中,看到她於〈陽關折柳〉抹了一下鼻子,竟在袖上印了點血。回想那幾天天氣突然變冷,菩生姐抱病上場,也許是鼻膜受損所致,但她如無其事繼續專心演出,沒受半點影響。一位年屆古稀的紅伶,在體能上要堅持演出二十五場已很不容易,而這次演出在沒有太多舞臺美術協助下,菩生姐以其個人技藝,吸引廣大戲迷追看,可見她的藝術魅力與演出實力依然堪稱翹楚,深深盼望菩生姐還會為我們帶來好戲,訓練更多的新人,給予我們後輩更多學習機會,讓任派藝術一代代承傳下去。

4 則留言:

  1. 我是刨迷一名,好開心看到你的文章,你描寫得好仔細,我有聽蓉蓉姐給你做的訪問,聽後我十分佩服你,有機會一定買票進場看你的演出.

    回覆刪除
  2. 閣下的文章寫得很好,分析細膩,令我一邊看,一邊不自覺地回想表演時的情景。看到最後三行字,我很感動,我深知新秀是需要多看高質素前輩的演出,從而提升自己的藝術修為。你的盼望、我們笙迷的美夢,有望成真喇。

    回覆刪除
  3. 謝謝兩位認同,但願好夢成真,很快能再次欣賞菩生姐的精彩演出。

    回覆刪除
  4. 剛知道你會和刨刨合作, 好高興, 努力呀, 萬人期待你們這台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