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新編粵劇《金玉緣》_2016_(2)



名著紅樓夢中賈寶玉出身名門,不愁衣食,有「混世魔王」的稱號,以今人角度形容,堪稱是一個有學問兼俊朗非凡的二世祖。經改編後的《金玉緣》因為要集中故事人物,我減省了黛玉進府時,逐一認識府中人物的情節,而讓兩人在花園初會。當時黛玉已見過了府中上下,從花園步往住處,遇上剛回府的寶玉。寶玉的出場,由小廝們簇擁著,手上玩著一串大佛珠。猶記曾得聞越劇大師徐玉蘭老師講過她設計寶黛相遇時,留意到書中提到「寶玉往廟裏還願去了,尚未回來」所以在出場時,手上著一串小佛珠入門,既合情節,亦符合寶玉玩世不恭的性格。可見徐老師對寶玉的出場經過非常細膩的參考及慎重的設計。我這次出場,用了一串較大的佛珠,並用牌子音樂和小廝們逗著出場,身上的掛飾都任由小廝挪取。希望能展示較多的舞台功架,凸顯寶玉與下人絕無貴賤之別,對下人猶如朋友,豪爽且不拘俗禮的性格。因為玩熱了,掏出扇子搧風之際,巧遇黛玉,一段情不自禁的扇子身段也就較自然地產生。


這一場既要為寶玉在府中「混世」形象定位,亦要讓他對黛玉的出現,有著故友重逢的熟悉感,一剎的驚艷,轉瞬的沉思,頃刻又回到孩子氣的隨口說話,毫無忌諱的少爺狀態,這引起襲人的提點,黛玉的警覺短短的初遇,人物要讓觀眾留下深深的印象才行。


接下來是二幕外,琪官以一段<倦尋芳>小曲,短訴自己身為戲伶,在王府卻與妓無異,因寶玉的規勸,敢於逃出王府,希望隱世林間,重拾自由,並相約寶玉話別。此時寶玉換好裝,趕來相送,這情節既呼應頭場,寶玉對人沒有階級觀念,也側面反映他是一個重情義的小伙子,然而,寶玉也有自己的無奈,他勇於勸人,自己卻無力衝出家庭的困。這段互贈香羅帶的情節,對下來的故事,有重要影響。


第二場是讓故事第三位主人翁──薛寶釵有一段正式的出場,通過寶自己不甘如柳絮般墜於風塵,望能憑風借力,飛上雲霄,表現出寶釵不落俗,獨立聰明形象。而府中上下逐一對寶釵的誇讚,讓寶玉很不是滋味,總在想辦法幫林妹妹說好話,關懷之情盡流於面。寶玉也關心寶姐姐的病情,但那明顯只是姐弟間的問候,而搶著維護林妹妹的率真,卻反映了寶玉心底的深情。此時,賈政命人把寶玉招了去,寶玉在惶恐中離開,然後便傳來寶玉快被打死的傳話,賈母及一干人等嚇得趕往救人。


舞台一轉,便是第三場寶釵獨自來探寶玉的傷,並在路上把自己對寶玉的心思低訴了一番,卻在入門一刻,聽到寶玉的夢話「我唔要咩金玉良緣,我要木石姻緣」,這是對帶著情意而來的寶釵首個打擊。對寶釵的細意問候,寶玉本來還蠻欣喜的,但當提到要寶玉多讀書,多聽話等等,便令寶玉十分反感。率真的寶玉毫不掩飾自己,竟然衝口就請寶釵去陪老太太玩骨牌去,令寶釵尷尬地離開,襲人馬上讚寶釵大度,若換林姑娘就麻煩,此時黛玉正好到來,與寶釵在門外左右各佔一位置,寶玉就在房內大聲說道「林妹妹才不會說這種混帳說話令人愁」。如此三個人,三種心事,一位黯然離開,一位感動至深。正是「彩鳳青鸞天上有,人間知己最難求,一語衷情方出口,兩般心事意悠悠」這個「兩」字,既指黛玉和寶釵,也指寶玉對門外兩人的想法。我讀小說時,很喜歡寶玉對林妹妹這個評價,那種完全的信任和知心,多讓人動容,希望我能確切地表現這一點。


林黛玉的到來,看出寶玉不一般的對待,首先是強振精神不但坐起來,還試著站起走路。然後兩人說了好些知心話,黛玉甚至調笑說寶玉像戲子(俳優),寶玉就馬上答說「做俳優,有卿相伴樂悠悠」這句話讓襲人聽到,成為告狀的把柄。卻也因為這句話,寶玉黛玉兩人堅定了對方的知音地位,寶玉把自己抹汗的舊手帕贈與黛玉,黛玉把香囊送給寶玉,二人默默認定了對方,這是沒有說出口的肯定,是一份貼心的感覺。~~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