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2016年7月12日至7月31日「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演期一


2016-17年度「粵劇新秀演出系列演期一,我分別在7月12-13日獲旭哥委以開台戲《無情寶劍有情天》韋重輝一角。7月19-20日獲田哥派演《火網梵宮十四年》的李憶。7月28-29日獲燕姐選在《花田八喜》中擔演卞磯。


《無情寶劍有情天》曾在上年度最後一期演出(2016年1月23-24日)。相隔數月,旭哥再度重演,並把呂悼慈一角派予我的多年拍檔靈音,而冀王則是我團(『天馬菁莪粵劇團』)另一位優秀文武生文軒,嫦姐姐由我們在演藝學院的同屆同學唐宛瑩小姐擔演。這個組合,在演出默契上有著必然的優勢,但這個戲對於靈音還是一個新的挑戰,她笑說水髮自當年在學院買了來練,一直都未有機會在台上展演,這次終於開齋


聲哥自加國回港授學後,我曾幸蒙指導唱腔,常登欣賞聲哥過去的演出錄影,並聽前輩細說其演出要領。對我後來的演出及體會人物有著重要幫助。2015年8月初突聞恩師仙遊,粵劇界頓失良師,心痛欲絕。轉眼一年將近,此時演出聲哥戲寶《無情寶劍有情天》對我來說,有著特別的意義。


《火網梵宮十四年》曾由任姐芳姐領銜拍過電影,我無緣欣賞,如今網上幸有錄音流傳,光聽聲音,兩位大師已把人物的痴,唱得淋漓盡致。任姐飾演的李憶,從慕名訪艷,到欣獲玄下嫁,卻發現心上人卻早懷友人之子,無奈還妻送子。十四年後,中官歸故地,以為友人已遭劫,一心尋訪玄,表白自己痴心未變,希望從此照顧玄機與遺孤。舞台演出,因為在戲份分配上,刪去了<送別>及<重逢相認>兩段大唱腔,但李憶書生的憨厚痴心卻不會改變。希望透過田哥的指導及任姐的錄音,好好體會人物,演出一個痴心可愛的李憶。此劇的另一個亮點是<北小樓>溫璋被綠翹情挑陷局,此次演出由文軒(飾溫璋)及靈音(飾綠翹)合作,相信必有火花。


《花田八喜》的卞磯從落拓文人到衣錦還鄉,是非常典型的任派書生形象。<花田相遇>要在落拓中不失文人風骨,<棧會>中誤會春蘭失信的傲氣,得知小姐因為自己而遭險,甘自削髮的痴.都是任派演出迷人之處。而<扮美>一場,如何在學美中不失書生風度,兼有喜劇效果,實不容易,此次有機會蒙燕姐執手相授,自當用心學習,盡得裨首次獲派演卞一角我接戲時,曾非常擔心自己沒有子喉,無法承接此角。母親說:「你未練過點知唔得?」於是我勇敢接下任務,大家欲知成效,萬請入場見證啊! 


加入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已第五個年頭,回憶加入時不斷參演小角色,到近一年多被總監委以重任,心中既為自己的努力得到認同而高興,也為自己因為肩負總監的信任,觀眾的期望而更不敢怠慢,求進之心比前更為熾烈。另一方面,亦深深覺得這裏是一個大學府,難得總監總理全劇,對大小角色都細加指導,讓我出演任何角色都得到學習機會,並從不同的角色中逐步成長,也許現在的我已不再屬[新],卻希望越演越[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