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修編«百花亭贈劍»

 


《百花亭贈劍》在京崑劇種中,屬於中短篇作品,而且都是悲劇收場。主題是安西王叛變,江六雲利用百花宮主的愛情,做了朝廷內應,把安西王捉拿,令百花喪師,六雲報了國,卻失去一生所愛。唐滌生先生改編此劇時,加入了很多人物,增添了雙間諜、反間諜等情節,並修改成大團圓結局。因為故事過於曲折,篇幅也太長,歷來經不同劇團的刪剪,致令故事很難完整地搬上舞台。因獲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委約修編劇本,並獲提供原泥印版全稿劇本,於是我選了這個自己原來就非常喜歡的戲,嘗試為原劇本作全面修訂。

在修編全劇時,我先整理唐先生在此劇中人物形象:

1)   江六雲

朝廷御史,化名海俊混入西王府,搜查西王叛國證據,被內侍八臘陷害,險喪命在百花宮,卻因宮主憐才,對他頓生情愫,二人結為夫婦。因宮主真情相待,六雲不忍西王被害,希望化干戈為玉帛,但卻被姐丈鄒化龍利用,致令六雲成為無情無義之徒。六雲為報宮主之情,唯以性命換取西王生還。

2)   百花宮主

西王獨女,敬愛父王,對化名海俊的江六雲痴心一片。縱使八臘已洞悉六雲是奸細,百花仍選擇信任他。因而不但喪師,更累父王被擒。

3)   鄒化龍

六雲的姐丈,身兼狀元及掌帥印,與六雲同到西蜀搜查西王叛國證據。六雲混入西王府後,鄒則屯兵衡陽,與六雲互通消息。得知妻子被百花所救,六雲與百花生情,心中也很矛盾,如何能忠於國而不失於義,令他左右為難。

4)   江湘卿 (花右)

江六雲的姐姐,鄒化龍之妻,因五年前歸寧遇難,被百花宮主所救,改名花右,一直追隨宮主。因受宮主之恩,所以得知丈夫鄒化龍掌帥印,弟郎六雲欲過營求姐丈議和之際,花右持令箭出營,幫弟郎向夫提出議和的請求,誰知反被盜令箭,陷六雲於不義。

5)   安西王

被自己的皇弟奪位,貶賜西蜀,故而一直懷恨在心,密謀對抗朝廷。帝主亦時常暗中觀察,希望得到西王的謀反證據,將其治罪。西王的獨女(百花宮主),一心為父親分憂,勤於練兵。西王對百花非常憐惜,雖喜她具男兒之志,但更希望女兒得獲佳婿,一生幸福。

6)   內侍八臘

忠於西王,為助西王奪回江山,謹慎小心,多次提醒西王及宮主,六雲是奸細,卻不獲信任。

7)   田連御

這個人物我修改得比較多,但不改原作中他是揭發六雲為奸細的關鍵人物。

8)   田翠雲

為報西王(原作是西王后之恩,我做了修訂)救命之恩,與哥哥田連御一直暗通消息。

人物定位後,就設法通過戲文突出人物的形象。例如劇中男主角江六雲可說是勇氣可嘉,智謀不足,雖能潛入王府,卻公義私情兩難分,沒能想出周全之策,只想到求姐丈幫忙,更輕信姐丈會念及親情,殉私賣放。結果反被陷出賣宮主,令西王被擒,宮主喪師。但他對宮主也確是情深一片,沒有虧負對劍盟心的誓言。我在修訂此劇時,把許多原唱段作了場次的調動,也重寫了廟遇一場的內容,讓宮主在盛怒下只是刺傷了六雲,而不忍狠下殺手,最後用「青鋒斷髮髮斷情,髮斷情亡死生不聚首」來了結兩人的關係。因為各種原因,這場戲的原文已很少在演出版中出現,我重新撰寫,是希望更突出原作中宮主對六雲情深的一面,讓故事更感人。

劇中最睿智的是鄒化龍,他既是狀元,也是御史中的統帥,處事沉穩,不會因情忘國,卻也沒有因利忘情。他希望在忠於國和保證妻子郎舅安全的事情上,能做到兩全其美。所以這個人物在演繹上,須要一個演技成熟的演員,方能駕馭人物深沉的內心。這次請來阮德鏘來承演鄒化龍,相信定不負眾望。

《百花亭贈劍》的「劍」是全劇的主題所在,百花宮主因為贈劍而陷入奸細的圈套,六雲因為獲劍而對自身的任務有所猶豫。西王因為百花贈劍而賜婚,最後險致喪命,卻也最終明白人生最重要的並不是權位。我希望通過刪剪、重組和添寫,把宮主贈劍、在廟中斷髮棄劍、再由六雲持劍自刎,終獲宮主原諒的情節,全新展現,帶給觀眾一個情理兼備的好故事。

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解說。我想,這個戲碼之所以不太討好,先是它曲折嘅情節有時難以令觀眾明白,其次就是縱然以唐先生嘅功力,也難令這個本來就註定是悲劇嘅結局轉為大團圓,在粤劇唯美嘅世界,很難得到觀眾嘅認同。你這次大膽嘅嘗試,確實會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然而看過你重寫嘅好幾個劇都能令觀眾耳目一新,相信今次亦會不負眾望。非常期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