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三笑奇緣三生定,百年韻事百世傳

《唐伯虎三笑姻緣》是我2005全新編寫的作品,故事寫在唐伯虎落第入獄後,經歷人生的巨變,令這個年少得志的才子形成了疏狂任性、浪漫率真的性格。這時的唐伯虎追求的不再是功名,而是一個真正的知音人。這個戲最初設計唐伯虎出場,曾有一段〈秋江別〉訴說自己放浪形骸的原因。經過胡芝風老師和林家聲先生先後指出,唐伯虎的出場不宜太過沉重;另有觀眾來信說不喜歡唐伯虎已有妻子的說法,雖然離了異也不好。

經過反覆思量,我認為兩位老師和觀眾的話都很有道理。首先,《唐伯虎三笑姻緣》向來給人的印象是喜劇,一出場就大堆牢騷,雖說交代人物,也未免減低了人物已放下功名俗世、放蕩人生的瀟灑勁。觀眾的說法,代表了一般人對故事主人翁的美好憧憬,而故事也不必真的完全按照唐伯虎的人生來寫。本來秋香是否真的出現在唐伯虎的人生中,也是一個謎。所我在2012年的重演中,把唐伯虎的出場重新處理,忍痛刪去全段我認為填得不錯的〈秋江別〉唱段,保留了唐伯虎在戲曲世界中給人浪漫瀟灑的形象。現把兩個出場版本,分載如下:

2012年以前演出 2012及2014年演出
【唐伯虎唱二流】
科場事,真似南柯夢一場
秋闈中,不比文章誰為上
卻拼誰多財和富,靠山誰強
【轉二王】
唐寅恥作同流,才有含冤落網
【接唱秋江哭別】
萱親倍添掛牽,淚眼汪汪
多番獻金營救,苦擔當
殷殷盼我歸家歡聚倫常
將金榜浮名富貴一概寄汪洋
醉臥輕舟看月朗
繪出河山錦繡
換來萬世永流芳
堪嘆回家竟興惡浪
雙親病深妻佢怨夫
勞燕分張,暗悲傷
知音處何方
向清風借一縷香
伴我四海飄蕩
來到古剎閑訴愁腸
下接與右同的〈秋江別〉襯白
【唐伯虎唱二流上】
科場事,夢一場
不比文章誰為上
卻拼誰多財富,靠山誰強
烏雲閉青天,霧雨埋月朗
恥作同流橫禍降
誣說我作弊在科場
抱屈難伸,壯志消磨誰諒
【秋江別襯白】
想我唐伯虎,自負才高,年少得志
豈料科場蒙冤
自此聲名狼藉,夢斷蟾宮
嚐盡世間人情冷暖
如今漂泊江湖
幸有清風為伴,詩畫為友
反覺自得悠然
呀,前面已是龍華寺了
人說龍華寺內香火鼎盛,風景怡人
待我四下閑遊,以添畫興至得

另外,我也將唐伯虎原配妻子,因嫌伯虎入獄而主動下堂的唱詞「妻是名門淑女,卻未相愛相憐,她自撰下堂書,夫妻緣已斷」改為「未婚妻是名門淑女,卻未相愛相憐,未婚先接退婚書,未成夫妻緣已斷」,這樣便滿足了觀眾對美好愛情的嚮往。2012年重演時,我擔演唐伯虎,沒有了以往的沉重,舞台上的感覺也輕鬆了許多,人物在故事中追求真情的主題更為突出,這些改動實要感謝觀眾和兩位老師的寶貴意見。

由於我寫的唐伯虎,始終是經過牢獄之災,他在瀟灑嘻鬧中必會流露一股不經意的滄桑與憤世。第一場唐伯虎被秋香的笑聲吸引,這個聲音除了悅耳,更能令人心悅。秋香三次在不同情況下發出的笑聲,讓唐伯虎不能自拔地迷在其中,導使這個大才子甘願賣身求愛。因為唐伯虎經歷過被退婚的不幸,所以他對秋香不免也有一番試探,第三場便是大才子側面觀察眼前女子,到底是喜富貴,還是愛真情。他被天真無邪的秋香深深感動,卻不敢妄為,生怕會驚破眼前美夢。第四場是唐伯虎知道秋香將被納為華家少爺之妾,心急如焚,甘犯華府家規夜闖後園,險被重打。在還未確定對方的情感,卻有如此冒失的舉動,連伯虎自己都難於置信,感情的層層遞進,到了第五場終於雲散月來,秋香以「凌雲壯志可寄山川,妙筆自有沽酒錢,漫勞海內傳名字,莫損心裡一寸天」來安慰失意的唐伯虎,伯虎徹底知道眼前正是自己一直要找的知音人。

暮生也是我特別創造而非常喜歡的人物,一個生得英俊,而且衣食無憂的公子。他在溫室中長大,要風得風,所以他對愛情沒有深刻的理解,與妻子不和,是因為妻子常常嘮叨,要他努力上進,而並非在情感上對妻子有厭惡之心。暮生喜歡秋香是因為秋香既美麗又特別聰明,能幫他應付功課上的難題,讓他可以瞞過夫人溜出去玩。他發現秋香看見天上的鳥兒總是很開心的樣子,於是想盡辦法買最好的鳥給秋香,秋香卻總有心無意地把鳥兒放了,暮生不知就裡,所以產生了後來「誰最知心」的比賽。暮生雖是貴族,但他是善良的,而且也很滿足於自己的生活,所以他還是放開了秋香,讓她飛向自己喜歡的地方。

劇中謝碧秋是唐伯虎的表妹、暮生的妻子。她自幼愛慕唐伯虎,卻因為伯虎另聘官門而心灰。嫁入華家後,碧秋受婆婆之托勸夫上進,致令夫妻不和,在華府重遇唐伯虎恍如隔世,令久已沉埋之心再度活躍。這時她卻發現唐伯虎竟鍾情於丫鬟秋香,在揭發唐伯虎或是幫助唐伯虎的思想鬥爭下,她選擇了後者,賢達的胸襟,令人對她產生了更深的同情和喜愛。

〈點親〉一場,我用一個「香」字,讓華少爺引出春香名春桃,伯虎一心想點秋香,故以春桃雖美,而自己卻似蜻蜓獨愛點水而婉拒。華少爺又引來水中芙蓉夏香名何艷來讓伯虎選,卻又被伯虎以命格相沖而拒愛。接下來的選點,伯虎都是以讚嘆的話來拒愛。其中石榴的惹笑、太師夫人的幽默,當然掀起全場高潮,希望大家會喜歡我全新編寫的唐伯虎形象。

回首2005年初演《唐伯虎三笑姻緣》,部分曲詞生澀拗口,口古、韻白都不到位,經過多次的重演,再三的修訂,這個戲可說是我新編作品中較為成熟的一個。但戲文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企盼通過今次演出,我從主演變成幕後工作人員,能更客觀地發掘還須改善、提升的地方,待下次有更精彩的修正。

故事大綱:

唐伯虎在科場被陷下獄,放歸後聲名狼藉,未婚妻【註】下堂而去,孓然一身,流跡天涯,天地為伴,詩畫為友,絕功名之想。一日遊經龍華寺,巧遇華太師府中仕女同往祈福,其中有名秋香者,音容姣美,心高志遠,唐伯虎深為所動,乃僱舟追之,並為此賣身為奴。恰巧太師府中少奶乃伯虎之表妹謝碧秋,伯虎向表妹道明來因,望其成全,碧秋成人之美,助伯虎巧奪秋香。

註:此次(2014年3月30日)演出的宣傳單張上寫「妻子下堂而去」實為舊檔校對失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