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2017年再演《唐伯虎三笑姻緣》

   上圖為2015年演出劇照

 

唐伯虎三笑姻緣是我2005全新編寫的作品,經過不斷修訂,唐伯虎在劇中的成長,也伴隨著的成長,成為我最喜歡演出的個人作品

 

歷史中的唐伯虎,少年得志,才情橫溢,在鄉試考獲頭,人稱解元公。可惜於會試舞弊案中受牽連,陷牢之災。人生的巨變,令這個年少得志的才子看淡官場,自此浪蕩人生。唐的詩聞名於世,筆下的仕女圖更是一絕而其畫作中有部分曾蓋有<江南第一風流才子>泥印,更為後人增添不少韻事形跡可是才子的命途並未因其淡薄官場而變好,名敗親亡,妻離家散,雖能賣畫為生,卻不能補償才子心中的鬱悶。窮愁潦倒,令其疏狂傲世,其詩作「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閒來寫幅青山賣,不使人間造孽錢」最能體現他的情懷。

 

歷來影視戲創作不乏唐伯虎的故事,似乎不同範疇的藝術創作者,都能從唐伯虎身上找到藝術靈感我寫的唐伯虎,取材自經過牢獄之災,文人受辱的憤世心態故事發展,實無歷史根據,亦坊間流傳的演出模式有別,他僅僅是我從唐伯虎的部分詩作,幻想出的人物形象。他與秋香的相識相知,唐伯虎表妹的婚姻選擇,作為官二代兼富二代的華暮生對人生的取態,都是我個人對愛情憧憬和人生的體會。


唐伯虎有許多名號,如桃花庵主、六如居士等,為此他的畫作亦有不同的印章,其中不少人把其中一個雅號<江南第一風流才子>,意解為唐虎私生活上放浪不覊,亦有學者認為是後人的附加蓋印其實風流的基本詞意是風采不絕,餘韻流傳。《後漢書-方術傳論》「漢世這謂名士者,其風流可知」更把名士風流延伸為有才學而不拘禮法之意所以我認為唐伯虎確有自號風流才子的可能,但此風流未必指其私生活,而是在其風骨,所以我為他的自號,寫出「筆下能不平事,詩風畫骨自風流」的說法。


因為唐不拘禮法,所以才有喬裝書僮華府走,為覓秋香把情酬的奇人異行沒有人信他唐伯虎,更方便他觀察到底秋香喜歡的是唐伯虎的聲名,還是唐伯虎的本質。第一場唐伯虎被秋香的美貌和清朗笑聲吸引,對秋香的種種舉動,亦盡顯其疏狂任性格。初入華府,甚至在華夫人跟前險些失態,這令秋香非常不悅。直到秋香自覺眼前人的確才學非凡,自己在陪伴少爺讀書的同時,亦受教於眼前這小小書僮,才開始對唐改觀。而唐對秋香的鍾情,始於秋香說出「願嫁村夫平安度日,不與才子顯貴詠齊眉」這種純真令唐伯虎深感詫異,遂有「奇奇奇,驚嘆遇上仙姬降瑤池,一顆素心不染俗媚,率性言詞見真善美世上難尋淑女,不慕榮和貴,你在世間有著平常心,確堪奇」的讚嘆。秋香被此番驟來的讚美情懷撩亂,對唐伯虎頓然放下的介蒂反令唐不敢造次,雙手左右不知如何自處,對眼前人,只覺暗香微泛而不能褻瀆的美態


唐的表妹碧秋告訴了秋香,華安就是唐伯虎,秋香若不決心與唐伯虎一起,就得嫁入華家為妾。一邊是聲名潦倒的唐伯虎,一邊是玩為業的紈絝子弟。秋香內心矛盾,獨自來到花園,感到「花襲人展香茵,梅雨沾襟,處處落紅添離恨,亂絮猶笑多情人」,如此夜色,更讓她產生百般愁思,欲訴無人之嘆。因為唐伯虎闖入禁園,要受家法,秋香執行法令,這執板之舉,先令唐伯虎心冷,卻又因為棒下留情,令唐伯虎重燃希望。到底秋香對自己是愛是嫌?是甘為人妾還是能為他放棄安逸的生活?這一切皆令大才子惴惴不安,雖未受大刑更甚於大刑


因為唐伯虎喜歡秋香是她的一顆素心,所以見秋香來訪,便以素心相問。「夢裡仙姬現,問素心可變遷,嬌花可甘心嫁入華殿,疑懼似火燃」,秋香的回答是「被那罡風牽,非關花戀金釧,朝思暮念,化清風飛遠」,於是兩人說出了心願「望能同遠去,滄海看月圓,柳陰深處步迷亂,夕陽籠煙,霚裡賞花艷,雨中聽鶯喧,青山相送遂我願,醉擁水天一線」美景良人,相信是每個人的企盼。這次演出特別加了些置身舟上船中的寫意身段,希望大家一同感受劇中人生活藍圖


唐伯虎雖是厭惡官場,但確實對自己懷才不遇,有著不少的鬱悶。所以曾在晚年詩作《言懷》「笑舞狂歌五十年,花中行樂月中眠。漫勞海內傳名字,誰論腰間缺酒錢。詩賦自慚稱作者,眾人多道我神仙。些須做得工夫處,莫損心頭一片天。」我編此劇時,看了許多唐伯虎的詩,唯此詩令我難以忘懷,直覺是古人對今人的勸慰。於是我用此詩的內容,以慢板曲式,讓秋香唱出凌雲壯志可寄山川,妙筆自有沽酒錢,漫勞海內傳名字,莫損心裡一寸天來安慰失意的唐伯虎,作為唐伯虎的扮演者,在台上聽到這幾句曲詞,心中總會有說不出的感動


此劇以追求心靈自由為題,唐伯虎擺脫官場名利,寄情山水,是一種追求自由的模式。他遇到秋香,亦希望秋香能擺脫眼前的困局,振翅高飛。過去在<賣身>對聯考核中「月照紗窗,但見孔明姓諸葛」,我讓唐伯虎對「雪飄梅嶺,何如李白號青蓮」,這次演出,為配合主題,以及平仄更為工整,我略改動了上下聯的文字,變成「月照紗窗,個個孔明姓葛;籠牢玉燕,聲聲關羽稱二爺」,羽與汝字同音,唐伯虎暗示秋香被困籠中的境況。暮生曾贈送秋香貴重的鳥兒,秋香卻將之放飛,然後展露笑容,暮生見況,便不斷買鳥讓秋香放,以討秋香歡心卻不知秋香並非為放飛鳥兒的舉動高興,是對追求自由的嚮往。末場,暮生輸了對聯,卻最後一次送鳥給秋香,讓她自己決定鳥的去向,然後大家看著秋香把鳥兒放飛,象徵秋香終獲自由,與唐伯虎結成美好姻緣。

 

《唐伯虎三笑姻緣》經過多次重演,至今戲文還在修訂,演出還在提升,希望通過不斷的實踐,此劇將成為天馬菁莪粵劇團的一齣精品,也會是觀眾朋友心中的好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