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黃鶴樓》_2021

 


我編寫的粵劇《黃鶴樓》取材自《三國演義》「三氣周瑜」的情節,以及元代雜劇《劉玄德醉走黃鶴樓》。原為折子戲,首演於2009年,2015年鋪寫為長劇,以表現周瑜的文韜武略,以及與小喬的夫妻情深。2018年兩度由紅伶領銜演出,幾經打磨,令此劇成為近年優秀的新編排場戲。

故事講述赤壁戰後,曹軍敗走,周瑜欲攻下南郡再奪荊襄,卻中了曹仁毒箭,但周瑜不以此為退,更設假死計以誘曹軍來襲,伺機夜奪空城。可惜其計早被孔明猜破,並命趙雲守在南郡附近,見曹仁離城,即攻城佔城。周瑜到來發現,欲改攻荊襄,趙雲卻告知劉備已先其一步前去,周瑜在荊襄與被孔明騙出城的曹軍苦戰連連,最後周瑜擊退曹軍,但劉備則早已在城中安坐,希望借用荊襄八年。周瑜損兵折將,負傷在身,無奈答應。

劉備借去荊州,十年不還,周瑜設下甘露寺一計,不但未能逼使劉備歸還荊州,反而讓劉備娶得郡主孫尚香為妻,此所謂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由來(南郡荊襄大戰折兵,甘露寺賠夫人)。

周瑜再度使計,把尚香騙回吳地,再於黃鶴樓擺宴,請劉備過江赴會接回夫人,實則設下伏兵,逼劉備歸還荊州。劉備聽孔明之議,只帶趙雲一人赴宴,最後被困於黄鶴樓中,幸孔明早把合兵破曹的周郎令箭交予趙雲,二人始得安全離開。

 <黃鶴樓>是我唯一寫過的古老排場戲,特色是多用排子唱段、大鑼鼓、二弦演奏。佈景上以寫意為主,以枱椅代表城樓,不像其他新編劇講究環境佈景的真實及變化。表演上有起兵、祭旗、南派跳架、大戰等等傳統表演藝術。故事中的周瑜允文允武,文戲有<假死>的古老唱段,<別周郎>時的大段唱情。武打方面須三度上靠,南北派的武打都得運用。而尾場主題曲<黃鶴樓>更是官袍翎子功的盡情表演。這個戲對文武生的唱做唸打技藝要求十分高,而近年我已較少演出全武行的劇本,本來也沒準備出演這個戲,但後來邀得廖國森先生、阮德鏘先生兩位好戲之人,擔演劉備和魯肅,加上武功底子極佳的莫華敏參演趙雲,又想到自己只演過修訂後的趙雲,卻一直沒有機會演過周瑜,終究是一個遺憾。所以壯起雄心,再次披靠上陣,希望為自己的武戲生涯,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13 則留言:

  1. 努力啊!十分期待這齣英雄會!傳統程式,尤其喜歡牌子曲、跳大架!令人情緒高漲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對你絕對有信心!你是非常專注、認真的演員,赴湯蹈火也希望將每齣劇盡量呈現得最好的💪🏻💪🏻💪🏻

      刪除
  3. 實在太喜歡你演這個周瑜的角色,英姿煥發,七情上面,令人看得如痴如醉!相信一定能令觀眾留下一個深刻難忘的印象🤗

    回覆刪除
  4. 首次在劇場觀賞文華自編、自導、自演的古老排場戲《黃鶴樓》全劇。感覺劇情緊湊,節奏明快。文埸演得情感投入,武埸打得精彩!欣賞你編寫的唱詞,簡易又優雅;<別周郎>盡道周瑜對主公的精忠,對國事的憂心及與小橋夫妻二人的情深。
    更欣賞尾場主題曲的官袍翎子功!周瑜盔頭上的兩條翎子,被舞弄得變成身體語言一部份,加強了自己身段的表演。你那美妙的翎子技巧,配合着凌厲眼神與千變萬化的面部表情;展現了周瑜內心的喜、怒、哀、樂。
    台上各演員深情互動的表演;讓台下觀眾看得彷彿身置黃鶴樓一角,窺看着千年前三國時代的幾位風雲人物在一場[鴻門宴]上鬥智鬥力,身同感受。劇終前周瑜被氣得暈倒的那個身段也做得很帥。
    這齣《黃鶴樓》讓觀眾認識到一位才情橫溢;唱、念、做、打各方面的技巧與藝術造詣甚佳的粤劇藝術表演者~文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端賴全台演員配合,造就了一場好戲。編歷史故事不容易,觀眾也要稍懂歷史才能看得更投情。感謝你的支持,我會更努力為大家送上好戲🌷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好喜歡文華编寫的黃鶴樓😊

    回覆刪除
  8. 好喜歡文華编寫的黄鹤樓,難得女文武生可以駕馭周瑜一角,文華演繹得好瀟灑和很帥,唔知演十奏嚴嵩海瑞一角會點樣演繹呢,真係好期待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讚賞,真的不容易。全劇我因為體能問題,不會再承演全劇。的海瑞,也是一大挑戰,希望你會喜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