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編寫《東龍傳》隨筆

 


     2019年新冠病毒突襲全球,表演場館幾度需要關閉,所有演出活動停止。這段期間,我的工作量大減,對於社會變動,病毒突襲對香港帶來的影響,有了深刻的體會所以在第一次康文署閉館期間,寫了《醫聖張機》,杜撰妖魔恨人類的侵擾,故而散播病毒向人界報復,最後因張機的濟世之懷,至善之心,化解了魔怨。寫作於我是一種舒解鬱結的方法,故事裡的張機最後獲得藥方,拯救世人,也是我的願望。

      完成這個戲之後,粵劇界遭逢第二次閉館的打擊,恰好八和會館舉行新編劇本比賽,我想起自把獅子山紅梅谷八仙嶺蒲台島望夫石等本港地形風貌寫成原創神話粵劇《獅子山下紅梅艷》後,很多觀眾問我故事中翻風作浪的赤龍被文殊菩薩壓在海底後,會否再作惡,而他的八位長兄被壓八仙嶺,又會否獲救。不如就趁此機會圓觀眾所望,把故事續寫下去,有了這個想法,就開始看香港地圖,找一下和龍有關的地理風貌。發現過去著名的九龍山,已在社區發展中隱沒了,比較讓人留下印象的位處香港維多利亞港的東邊,與海港的東面入口鯉魚門遙遙相望的東龍島,於是我決定寫一個鯉魚和龍的故事。但鯉魚是河魚,不能入海,所以我把林村河也寫入故事,最初以《鯉躍龍門》為劇名參加新編劇本比賽我雖在比賽中落選,但仍熱切希望把故事呈現在舞台,於是向粵劇發展基金會申請新編粵劇演出資助,非常感恩蒙批,因疫情改期,總算安排在2022827-28日,假高山劇場演出。

      東龍就是《獅子山下紅梅艷》中的赤龍,因為作惡害人被文殊菩薩困封在東海洞穴,故稱東龍君。東龍一直不認為自己殘害人類是錯誤行為,恨凡人令自己被囚,對天界也滿懷怨懟,怒火難平。女主角鯉魚精以善良的性格,真誠的關懷,感動了充滿怨恨的東龍,讓他放下執念,從心靈上釋放了自己,得到了真正的自由。猶記寫劇之時,疫情仍相當嚴峻,所有演出被迫取消,病毒不明,政府呼籲巿民盡量留在家中,囚徒般的生活,讓巿民充滿怨憤。我把這些壓抑的情緒投射到東龍身上。小鯉魚化解了東龍的仇念,讓他心裡有了牽掛,更為圓小鯉魚的願而幫助人類,最後為救小鯉魚而犧牲自己。東龍從一個反派人物,轉而為正,全因心中有了愛,而「愛」能喚醒人的初心,我希望每個人都因愛而生活得更美好。

      劇中另一個重要的人物旱魃,中國神話傳說中,她是天女,曾在涿鹿之戰助軒轅帝打敗蚩尤,卻因耗盡神力不能回到天上,而凡她經過之地都會無雨,造成旱災,於是黃帝安置她到赤水之北無人之處居住。旱魃因為愛上一個書生而來到漁村,她無心帶來旱情,也熱愛漁鄉生活(尤其美食!)。這次請來阮德鏘,以喜劇方式演出這個人物,希望以黑色幽默呈現一個曾經幫助人類,卻沒得到好結果的天將。旱魃得不到書生的愛,也看不到一直在深愛自己的手下韓生,能珍惜眼前人,不強求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會讓自己更快樂。而事情的表相與真相,也往往超越想像,如何看透紅塵真諦,相信是現代社會的一大難題。

      這是我首次創作喜劇,劇內每個人物都充滿喜感,讓觀眾在歡樂的氛圍下感受我想傳遞的訊息。很高興邀請到新劍郎(田哥)為《東龍傳》做總監,音樂鑼鼓設計是彭錦信和游龍兩位優秀音樂師傅,武打設計韓燕明老師,舞美由梁煒康設計。投影動畫效果和編舞,則由區嘉雯和玲芷傾力協助,特別感謝我父親李石庵的新曲編撰及配器。衷心希望這個戲能為大家帶來歡笑,也更多留意和欣賞本港的原生風貌。

2 則留言:

  1. 作為觀眾,個人覺得套劇可以在感情線上及村民在旱災的慘況上多一點着墨,未知你的睇法如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