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參演劍麟粵劇團《白蛇傳》

 






《白蛇傳》在中國戲曲中流傳已久,講述修煉千年的白蛇精,化為人身與凡人許仙的愛情故事,因為許仙的懦弱,對妻子的不信任,導致白蛇慘受困塔之禍。這個故事在不同的地方戲曲有不同的故事發展。白蛇、青蛇、許仙和法海之間的關係,也因劇本不同而有不同的詮釋。我曾為天馬菁莪粵劇團寫過《許仙與白娘子》一劇,嘗試為許仙的懦弱平反,歌頌白蛇對愛情的嚮往與執著。這個戲是我新編劇本中比較少演的一套,2007年後就一直沒再演出過全劇,希望將來劇團有機會再修訂演出。

這次參與劍麟粵劇團製作的《白蛇傳》,由劍麟把幾個傳統演出版結合整理而成。第一場<雙蛇鬥>講述本是男身的青蛇(黑風仙),因白蛇拒絕下嫁,與之鬥法,輸了就化成女身隨白蛇到凡間尋找夙世姻緣。第二場是大家熟悉的<遊湖>,白蛇認出許仙是桂枝仙轉世,正是自己要找的人,便借風雨結下借傘情緣,加上青蛇推波助瀾,是戲曲作品中少有的女追男場面。第三場<遇海>是許仙路上巧遇法海,法海指許仙娶了蛇妖為妻。過去的演法都是許仙半信半疑之下,拿了雄黃酒去試妻子。這次的戲文是「為證秃奴言虛偽,以雄黃來試女釵裙」,我覺得既不信,就不該用「試」字,喜得藝術總監輝哥(阮兆輝先生)同意下,我把曲詞改成「我與貞娘情深似海,豈有不信妻子信他人」,回到家後,就唱「為證法海虛言,何惜與妻雄黃共醉」,不是試妻,是一起歡飲,不當法海的話是一回事。作為女性觀眾,我從小看這個戲,最不喜歡就是「試妻」這段,夫妻之間應該信任坦誠,「試探」是破壞感情的舉動,所以這次演出沒有這個「試」字,我覺得很開心。

第四場<驚變>故事不變,白蛇最終還是飲了雄黃酒,現出蛇身,許仙驚嚇而亡。第五場<盜草>描述白蛇為讓許仙回生,不顧危險,去仙山盜取靈芝仙草。第六場<水漫金山>描寫許仙滯留金山寺,白蛇攜青蛇前往尋人,被法海招來天將殺敗逃亡,是精彩的武打表演。許仙為什麼要在復生後上金山寺,原劇本中沒有明言,我希望這次演出能在適當的地方為許仙作一個補充,讓他只是去還神,而非懼怕白蛇而逃躲上山,這樣的許仙會比較可愛。

第七場<斷橋>有一段許仙逃下山的個人唱段,描寫許仙被法海囚禁的無奈,為妻子擔憂徬徨的心情,我覺得加得很好,讓這個人物更為立體。因為青蛇認定許仙棄妻信佛,所以一見許仙便起殺心,這是一場文戲武做的名段,不同劇團和演員會有不同演出法,總監輝哥讓我們按自己的能力設計追殺身段。這次演出的<斷橋>戲文沒有太長的唱段,卻有認錯、解釋、和好,再度被逼分離的多層次演出,也是我首次演出<斷橋>的挑戰。

最後一場<仕林祭塔>由輝哥以古腔演繹,是我學習的好機會。森哥(廖國森先生)演法海,御玲瓏擔演白素貞,梁芷琪演青蛇,劍麟飾演黑風仙,還有各位新秀演員的合作,全劇也採用了不落幕製作,希望帶給大家一場精彩好戲。

 

4 則留言:

  1. 更改劇情後,故事顯得更合理,期待觀看各位的精彩演出。

    回覆刪除
  2. 很喜歡看這齣民間四大傳說之一的《白蛇傳》。故事意境淒美,劇中人物各有特色!
    看過許多劇團的表演者演繹許仙這個角色,但就從未看過文華演的《白蛇傳》。深感文華演任何角色都會有自己獨特的演繹風格!期待着這齣《白蛇傳》,看你如何施展渾身解數,用優美的身段與功架、深情來演繹「許仙」這個角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我也看過不同的劇團演,我的確不同😃,希望你會喜歡。

      刪除